人事处机构设置及工作(岗位)职责

发布者:陈忆佩发布时间:2011-05-13浏览次数:207

机构设置:

师资科

人事科

人才交流中心(办公室)


 

人事处工作职责

人事处是在校长领导下,主管全校人事编制调配、劳动工资副利和专业技术人员及一般干部、工人管理工作的部门。全处同志必须牢固树立积极、主动、热情、高效,为教学、科研,为广大教职工服务的思想,自觉遵守保密制度和纪律,坚持原则、秉公办事、不询私情。人事处的职责范围如下:

一、制定和掌握全校各类人员的编制和用人规划,负责人员调配、聘用工作,办理调配与聘用手续。

二、负责全校各级各类专业技术人员的管理工作和各级各类专业技术职务的资格评审,职务聘任及考核、管理工作。

三、掌管全校各类人员的使用情况和全员培训工作,负责办理人员进修学习的审批手续及各项管理工作。

四、负责所辖人员的审查、考核、鉴定和奖惩工作,办理所辖干部的职务确定、晋级、调职等具体行政手续。

五、负责制定师资队伍培养和提高计划,并付诸实施。

六、掌管学校的工资、奖金、福利和各种津贴的使用与发放。

七、掌管全校教职工的考勤工作,负责办理职工的请假、休假、销假和加班等事宜。

八、负责办理教职工退休、退职、辞职工作,在分管校长的领导下,做好退管会工作。

九、负责教职工因私出国(境)的审查、报批和管理工作。

十、负责研究、制定、修订、解释学校各项劳动人事管理制度、规定。

十一、统一掌管学校的机构设置,劳动人事统计、报表。

十二、负责接待和处理有关劳动人事方面的人民来信来访。

十三、完成校领导交办的其他人事工作和各部门之间的协作任务。

 

处长、副处长工作职责:

1、对处内的工作进行全面负责。

2、组织全处同志认真学习党的方针、政策及有关文件,加强思想政治工作,保证各项工作落到实处。

3、接受上级、校领导布置下达各项工作任务,提出完成任务的意见、方案,按时完成工作任务。

4、根据学校年度、学期工作计划的要求,制定本处的年度、学期工作计划与实施方案。

5、建立日常工作制度,定期召开处务会,布置检查工作,交流工作情况,加强对处内人员的考察、考核、关心与业务培养,不断提高政策水平和工作能力。

6、当好领导的参谋,为校领导研究机构设置,人事制度改革,分配制度改革等出谋划策,提供情况与数据资料。

7、加强调查研究,注意工作方法,组织开好对话会,改进工作作风,总结经验,发扬先进。

8、认真审阅、及时处理各类文件、批示、报告、报表,做好来信来访的接待和处理工作。

9、处长不在时副处长对全处工作负责。

10、完成校领导交办的其他临时性工作。

 

师资科工作职责:

一、负责学校师资队伍分析,制定师资队伍培养计划。

二、负责全校各级各类专业技术人员的职务资格评审的材料工作及职务聘任、考核、审查、报批、归档管理工作。

三、负责全校各级各类专业技术人员的继续教育工作,做好教师国内外进修、考察的选拔、考核管理工作。

四、负责职称认定、复核、聘后管理、职称外语考试,教师资格、履职考核。

五、负责制定应届毕业生的需求计划和见习管理制度,搞好考核、录用、转正定级工作。

六、负责骨干教师和青年教师的培养及管理,优秀教师选拔、奖项申报。

七、会同人才中心负责办理教师招聘、引进工作。

八、负责师资信息库建立与维护。

师资科长岗位职责

1、在处长的领导下,负责制定学校师资队伍培养计划和实施意见。

2、做好教师国内外进修、考察的选拔、考核管理工作。

3、负责制定应届毕业生的需求计划和见习管理制度,搞好考核转正定级工作。

4、负责制定全校各级各类专业技术人员的职务资格评议、评审的实施意见。

5、负责职称认定、复核、聘后管理工作。

专业管理人员岗位职责

1、负责全校各级各类专业技术人员的职务资格评审的材料工作及职务聘任、考核、审查、报批、归档管理工作。

2、负责全校各级各类专业技术人员的继续教育工作,做好教师国内外进修、考察的选拔、考核管理工作。

3、做好各类专业技术人员的信息统计工作,负责师资信息库建立与维护、网络、电脑维护。

4、做好职称外语、计算机考试,教师资格认定、履职考核工作。

5、会同人才中心负责办理人才招聘、引进工作。

 

人事科工作责职

一、负责外(返)聘人员的审核、报批、管理工作。

二、负责各类合同制人员、义务兵的管理工作。

三、负责办理教职工内部调动手续并做好台帐。

四、负责教职工一年一度的考核工作。

五、负责做好教职工奖惩的材料审查、报批工作。

六、负责办理管理、工勤人员进修学习、考工的审批手续及管理工作。

七、负责全校各类出国(境)教职工的考核、审查、报批和管理工作。

八、负责办理教职工请假、休假、销假、加班及探亲车船费的审核等事宜,协助有关部门关心病员,处理教职工伤、残、亡的善后工作。

九、负责教工家属劳保、幼托费、养老人员医疗费的报销审核工作。

十、掌管全校工资,认真做好各类人员的工资核定、调整、转移、和管理工作。

十一、认真做好干部年报、重要人事信息、劳动工资、福利方面的台帐、统计、报表。

十二、负责办理教职工退休手续及养老金的申报工作。

十三、负责人事档案的管理。

人事科长岗位职责:

1、负责各类外(返)聘人员、审核、报批、管理、年检工作。

2、负责各类合同制人员、义务兵的管理工作。

3、负责办理教职工内部调动手续并做好台帐。

4、掌管加班费的审核、签发和管理工作。

5、负责教职工一年一度的考核工作。

6、负责全校各类出国(境)教职工的考核、审查、报批和管理工作。

7、负责办理管理、工勤人员进修学习、考工的审批手续及管理工作。

8、负责教工家属劳保、幼托费、养老人员医疗费的报销审核工作。

9、负责学校法人变更、登记及有关材料的管理工作。

内勤(兼)岗位职责:

1、负责处内各类文件、材料的收发、登记、传阅、转递、催办、复印、立卷、归档和保管工作。

2、负责办理以处名义印发的有关文稿(报告、请示、通知等)的拟稿工作。

3、负责保管、使用处内印章和介绍信及学校工作证的发放管理工作和文书资料的整理、积累、归档工作。

4、负责做好教职工奖惩的材料审查、报批工作。

5、负责定期检查核对在册人数,及时、准确地做好计算机人事信息系统的调整与维护工作。

6、负责办理教职工请假、休假、销假、加班及探亲车船费的审核等事宜,协助有关部门关心病员,处理教职工伤、残、亡的善后工作。

7、负责全校教职工的考勤统计、汇总工作,

8、负责接待外单位联系工作和来信来访工作。

工资管理岗位职责:

1、掌管全校工资,认真做好各类人员的工资核定、调整、转移、和管理工作,按时通知财务部门发放工资。

2、负责接待、处理有关劳动工资、福利方面的来信来访工作。

3、认真做好干部年报、重要人事信息、劳动工资、福利方面的台帐、统计、报表。

4、负责全校养老金的调整、核对、申报、结算、年检工作。

5、负责办理教职工退休手续及养老金的申报工作。

6、负责办理人员调动中的养老金关系的接转工作。

干部(人事)档案管理人员岗位职责:

1、保管干部(人事)档案,为国家积累档案材料。

2、收集、鉴别和整理干部(人事)档案材料。

3、办理干部(人事)档案的查阅、借阅和转递。

4、收集、登记工作人员职务、工资的变化情况。

5、为有关部门提供工作人员的情况。

6、严格遵守《中华人民共和国档案法》、《中华人民共和国保守秘密法》和《干部档案工作条例》的规定,不得泄密,不准丢失档案材料,做好干部(人事)档案的安全、保密、保护工作。

7、调查研究干部(人事)档案工作情况,制定规章制度,搞好干 部(人事)档案的业务建设和业务指导。

8、推广、应用干部(人事)档案现代化管理技术。

  9、库房内应经常打扫,保持整洁。库房内不得堆放杂物。每天下班前关闭门窗,切断电源,确保安全。

 

人才交流中心工作责职:

人才交流中心是为了深化学校人事、人才制度改革,疏通人才流动渠道,构筑人才高地,建立充满生机和活力的用人制度,适应新形势的要求而设立的机构。其职责如下:

一、负责人才招聘和管理,为学校引进的优秀人才提供配套服务,在服务中,以人为本,倾注人文关怀,创造进人和用人的良好环境;办理人才引进、录用(含夫妻分居,农转非等)的手续。

二、收集和整理人才需求信息,为未聘人员提供就业信息服务,挖掘再就业的岗位,帮助未聘人员谋求就业机会。

三、办理劳务输出手续及对劳务输出人员的人事管理工作;协助有关用人单位做好外劳力用工申报、办证、缴费等工作。

四、对校内各部门(除经济独立核算部门外)未聘人员,根据国家政策及学校有关文件进行审核,经审核符合条件者予以接受并办理进中心登记手续;办理未聘人员的试工、借用和聘用上岗等手续。

五、负责残疾人的审核、报批、管理工作及教职工辞职、辞退手续并做好台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