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第二工业大学关于加强师德师风建设的若干意见

发布者:系统管理员发布时间:2013-05-10浏览次数:56

沪二工大人[2008]152

根据中共中央颁发的《公民道德建设实施纲要》的精神和《上海市师德规范》的有关规定,现就进一步加强我校的师德师风建设提出如下意见:

一、师德师风建设的指导思想和工作目标

1、师德师风建设的指导思想

教育发展教师为本,教师素质师德为本。教师是学校教育教学改革和全面推进素质教育的实施者,是学生增长知识和思想进步的指导者和引路人,是实现科教兴国战略的生力军。我们要以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的重要思想为指导,按照“依法治国、以德治国”的要求,努力增强我校教师敬业精神,切实提高育人水平,精心塑造师德风范,建设一支“师德高尚、业务精湛、结构优化、充满活力的能参与国际竞争的教师队伍”,在新起点、高起点上为建设一个新的二工大而努力。

2、师德师风建设的工作目标

在继续推进“师德、学历、能力”三位一体的教师队伍建设的同时,努力探索实践“师魂、师德、师能”的师德师风建设。经过持续不断地努力,广大教师特别是青年教师在教育实践中,进一步树立远大理想和敬业精神,进一步形成正确的教育观念和教育方法,进一步确立教书育人、管理育人、服务育人的全员、全程、全方位育人的工作机制和保障体系,进一步确立良好的职业道德高尚师德。

二、贯彻执行师德师风公约准则

认真贯彻市教委颁发的《师德公约》、《教师教书育人准则》及《教师师德规范》,加强教师的法制教育、职业道德教育,促进师德师风有新的进展。

1、爱岗敬业,热爱学校。教师以教书为职业,教育为事业,要忠诚人民的教育事业,热爱教师岗位,热爱新二工大,把自己的知识、才华奉献给教育事业。

2、弘扬师德,加强修养。教育质量,教师为本,教师素质,师德为魂。教师要不断提高自身师德和人格的修养,对学生负责,对学校负责,对社会负责,对国家负责。

3、遵纪守法,依法执教。教师要自觉遵守国家的法律、法规,严格遵守学校的教学管理制度,严禁上课迟到、早退或拖堂,不随意调课。在实习、实训中注意人生安全,在整个教学过程中杜绝教育事故。

4、热爱学生,诲人不倦。教师要全面关心学生成长,要把了解学生、尊重学生、严格要求学生、耐心教育学生有机结合。要教育学生热爱党、热爱祖国、热爱人民,促进学生德智体全面发展,对学生评价要全面、客观、公正,严禁打击报复和侮辱学生人格。

5、积极进取,勇于创新。教师应参加政治学习,不断提高自身的思想道德素质。教师要积极参与学校的教育教学各项改革,更新教育观念,鼓励和提倡学生的创造能力,支持和指导学生参加社会实践

6、严谨治学刻苦钻研。教师要以崇高的事业心和高度的责任感,认真备课,精心设计教案,指导学生全面、系统、准确地掌握所学知识。教师要教而不厌,学而不厌,刻苦钻研、锐意进取,不断充实自己,把握学科前沿,不断提高教书育人的能力和水平。

7、以身立教,为人师表。学高为师,身正为范。教师要用崇高的师德和人格力量影响和教育学生,要严于律,率先垂范,言行一致,表里如一。

8、讲究文明,以身作则。教师应注意自己的仪表举止。应表现出朴素、整洁的仪表和端庄、高雅的形象和气质。语言要规范纯洁,把知识、真理和美好的情感传送到学生的心田。

9、以德治学,遵守学术道德。教师在学术活动中,诚实守信,团结协作。坚持严肃、严格、严密的科学态度,抵制弄虚作假的学术不正之风和一切反科学道德的言行。

10、尊重网络道德,弘扬网络文明。教师要充分利用互联网获取进步、健康、有益的信息,自觉抵制反动、颓废、低级的信息垃坟。积极参与和支持网络道德和网络文明建设。

三、开展探索实践师魂、师德、师能建设的活动

高校的核心资源是师资队伍,高校的核心竞争力是师资队伍能力。学校根据市教委关于建设一支师德高尚、业务精湛、结构优化、充满活力和能参与国际竞争的教师队伍的十五教师队伍建设总体要求,大力推进师德、学历、能力三位一体教师队伍建设。同时,要认真学习贯彻江泽民同志对教师提出的志存高远,爱国敬业,为人师表,教书育人,严谨笃学与时俱进的要求,着力开展探索实践师魂、师德、师能建设的活动,进一步加强师德、师风建设。

在开展探索实践 师魂、师德、师能建设的活动中,广大教师要按照志存高远,爱国敬业的要求,在教育实践中牢固树立忠诚党和人民的教育事业思想,铸就师魂。做先进生产力和先进文化的弘扬者,做青年学生健康成长的指导者和引路人,努力成为无愧于党和人民的灵魂工程师。

要按照为人师表,教书育人的要求,弘扬高尚的职业道德,建设师德。严遵师德规范,操持师长风范,关爱学生成长,关心学生成才,爱岗兢业,率先垂范。

要按照严谨笃学,与时俱进的要求,练就过硬的业务技术内功,提升师能。以渊博的学识和精湛的教育艺术引导学生,努力在四学上狠下功夫:即好学不厌,勤奋有加;治学不断,严谨有效教学不怠,尽责有方督学不倦,倾心有力。

四、建立师德师风建设考核机制

l、把师德师风建设纳入学院和教师的考核体系

各学院要进一步严格教育教学规范,要进一步明确教师、导师、政治辅导员和教学管理人员的职责。进一步严格规范师德行为,把师德师风建设作为对学院和部门精神文明建设及工作考核的主要内容,学院对教师的考核应突出教书育人的实绩,重点考核教师职业道德状况冒教学态度、育人效果等,考核应听取被考核者和其他教师、学生的意见。

2 、表彰奖励师德师风和教书育人先进学校和学院应大力宣传和弘扬师德师风先进典型,善于发现和 宣传先进和典型,及时总结教书育人的先进经验,采用各种形式加以宣传和推广。学校将进一步完善评选表彰教书育人先进个人和集体的工作制度,对师德师风和教书育人成绩显著者要予以表彰和奖励,并在职务评聘晋升、出国进修和学术梯队选拔等方面予以优先考虑,成绩突出者给于特殊津贴。

3 、设立师德师风奖项

学校将设立师德师风专门奖项,用于奖励师德师风和教书育人成绩显著者,对学院和教师在师德自律与教书育人工作中的好思想、好作风、好做法给予表扬和奖励。学校将建立师德师风建设专项经费,也欢迎和鼓励各社会团体、企事业单位和个人建立师德先 进奖励基金。

4实行师德一票否决制

学校对师德考核不合格者,要予以批评教育,在教师职务评聘晋升等方面实行师德一票否决制”制,并在两年内不得申报高一级职务。

 

 

           上海第二工业大学精神文明建设委员会

           上海第二工业大学工会

           上海第二工业大学党委宣传部

           上海第二工业大学人事处

  二○○七年四月